新聞公布

香港經貿文辦主任出席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

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經貿文辦)主任梁志仁今日(4月22日)出席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第五屆「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

梁志仁在論壇上致辭時感謝兩岸及香港的《經濟日報》搭建了一個平台,讓參加者在一天內能聽到多位兩岸三地企業界和學術界重量級講者精闢的演講。

他引述亞洲開發銀行(ADB)2011年發表的《亞洲2050-實現亞洲世紀》報告,指出亞洲主要經濟體如能維持目前的成長步伐,預期到了2050年,亞洲佔全球的經濟總產值(GDP)的比重將達52%,恢復19世纪前亞洲支配世界經濟的地位;2050年時,以購買力平價計算,亞洲的人均GDP將增長六倍,達到歐洲現時的水平,屆時亞洲將有額外30億人口能晉升富裕階層。

ADB報告同時警告亞洲崛起不是必然的趨勢,並會面對不少挑戰,例如貧富差距擴大、政府治理不善、資源爭奪、環境惡化、全球暖化,以及中等收入陷阱等,但亦提出很多有用的建議來克服各種困難。報告特別指出區域合作的重要性,亞洲應繼續推動「開放的區域主義」(open regionalism),促進區內的自由貿易和投資,以達至共同發展。

梁志仁指出,近一、兩年中國大陸積極推動區域合作的舉措,包括建設「一帶一路」(即貫通亞、歐、非三大洲的「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和「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促進沿線國家的共同發展;倡議成立「亞太自由貿易區」,以及發起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等,可以說是對ADB報告的最佳回應。

他指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商貿和航運中心,將會積極參與這些區域合作的新創舉,包括:

梁志仁說:「香港正努力加強大中華經濟圈內的經貿融合,內地和香港合作其中一個成功例子是去年11月啟動的『滬港通』,今年稍後更會啟動『深港通』和優化『滬港通』的安排,兩地資本市場將向全面互聯互通邁進。另一個例子是去年底,中國內地和香港在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框架下簽署了一份關於廣東與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協議,基本實現廣東省與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也為今年內地全境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做好準備。」

他強調,香港也期望與台灣能盡早簽訂全面的經貿合作協議,提升兩地的經貿伙伴關係,共同實現「台灣 x 香港 -- 亞洲新力量」的夢想,這也是經貿文辦去年9月出版的一本特刊的主題。他期待在大中華經濟圈更緊密合作的基礎上,一同迎接「亞洲世紀」的來臨。

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主任梁志仁在第五屆「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上致辭。

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主任梁志仁在第五屆「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上致辭。

梁志仁(左一)與出席貴賓合照。

梁志仁(左一)與出席貴賓合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