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布

2014中臺灣元宵燈會展現「情味香江」

  一系列以香港特色美食為造型的綵燈將於「2014中臺灣元宵燈會」香港燈區展出。今年的香港燈區以「情味香江」為主題,綵燈的造型包括各式各樣的香港道地美食,如絲襪奶茶、蛋撻(蛋塔)、咖哩魚蛋(咖哩魚丸)、腸粉、盆菜宴、車仔麵等等,讓台灣民眾不用飛到香港,在台中也能感受到濃厚的香江氣息。

  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香港經貿文辦)主任梁志仁表示,今年很榮幸可以再次以協辦單位的身分,參與今年的中臺灣元宵燈會。

  梁志仁說:「繼去年元宵燈會一對『運財小福星』綵燈,我們今年帶來的綵燈,是極具代表性的香港美食。」

  「香港是有名的美食之都,小吃更是五花八門。這些平民美食一直以來讓不少旅客對香港留下深刻印象。每一款小食,背後都有它的故事,也反映着香港的道地文化。例如,選擇多樣化的車仔麵是六、七十年代香港人的廉價美食。時至今天,於下午茶吃一個蛋撻或『菠蘿油』、喝一杯絲襪奶茶,還是不少香港人的習慣。」

  梁志仁指,「情味香江」的綵燈去年已經在香港中秋燈會展出,廣受歡迎,並吸引了不少遊人到場拍照。這一次,香港經貿文辦將從香港運送部分燈組到臺中,同時也會在地製作部分燈組,展出的燈組數目達26件。「這些綵燈可以說是港臺合作的成果,希望稍後在中臺灣燈會展出的時候,也會受到台灣民眾歡迎。」

  梁志仁更表示,台灣民眾除了可在「中臺灣元宵燈會」欣賞這些造型可愛的香港美食綵燈之外,更有機會免費品嚐港式美食。

  在2月14日下午六時開始,香港經貿文辦將會在元宵燈會現場免費派發3,000份香港美食,包括絲襪奶茶、「鹹檸七」(即鹹檸檬蘇打汽水)、叉燒酥、「菠蘿油」等,先到先得,送完為止。

除了為中臺灣民眾帶來香港綵燈和港式美點之外,香港經貿文辦還會在元宵燈會2月23日的閉幕晚會推出「香港之夜」節目。屆時,除了有香港歌手杜德偉和謝安琪的精彩演出之外,還有一場別開生面、糅合傳統美感與現代創意的「女性長衫」時裝表演。

  梁志仁說:「『長衫』也就是大家所指的旗袍。在這場長衫時裝表演中,大家將會看到香港設計師透過獨特創意,為傳統長衫予以嶄新的演繹,這些作品正好表現香港傳統與創新兼備的城市面貌。」

  展演的長衫由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師生所設計,為較早前在台北舉行的「香港週2013」開幕表演-「傳承與創新:女性長衫時裝表演」的部分作品。

  梁志仁希望,透過這些活動,大家可以看得到、吃得到和感受得到多元的香港味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