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布

以舞運墨
香港舞蹈團《蘭亭.祭姪》@台北故宮博物院

當代舞蹈如何揮灑出天下第一行書的境界 !

為推廣中華文化,台北故宮博物院與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共同主辦《以舞運墨》舞蹈表演活動,由香港舞蹈團以知名舞作《蘭亭.祭姪》,於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在台北故宮博物院文會堂盛舉辦表演交流會。香港舞蹈團於1981年成立,致力推廣中國舞蹈,知名作品包括《清明上河圖》、《瀟灑東坡》、《笑傲江湖》等舞作,此次表演舞劇《蘭亭.祭姪》榮獲2013年香港舞蹈年獎「最值得表揚舞蹈製作」,創作取材自故宮文物譽為天下第一行書,東晉王羲之的《蘭亭集序》,以及唐 顏真卿的《祭姪文稿》,將書法史上兩件最偉大的作品幻化成舞台上的視覺饗宴。《蘭亭.祭姪》上半場透過舞者的肢體輔以長飄絹扇舞展現《蘭亭集序》的端莊流麗,下半部以銘心大鼓訴說顏氏家族平國亂討國賊的忠義悲憤之情,探索書法線條背後的深刻意境。

本次由台北故宮博物院與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共同舉辦的《以舞運墨‧蘭亭祭姪》表演交流會,精選演出《蘭亭.祭姪》舞劇,同時故宮亦派專人講解院藏文物「定武蘭亭本」及「唐 顏真卿 祭姪文稿」俾利觀者理解舞劇背後文物的內涵;觀賞表演後觀眾可直接前往故宮正館2樓親炙正在展出中的《 唐 褚遂良 黃絹本蘭亭 》真蹟與展間210非看不可互動桌所展示的《 唐 顏真卿 祭姪文稿 》,魚與熊掌同時兼得。香港舞蹈團長達90分鐘的舞作《 蘭亭.祭姪 》也將於12月13、14日在【新舞台】演出兩場。千年前的藝術珍品,當代精彩的舞蹈表演,如此難得一遇的跨領域大型藝文活動,不若是歲末寒日中一道溫暖的冬陽,敬邀各界同好共擁盛事踴躍參與。

展覽資訊:

演出資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