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布

香港週文化盛事11月29日台北登場

六大藝術展演 傳承與創新

由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主辦的港台文化交流盛事--「香港週」即將在11月29日重臨台灣。承接去年的豐碩成果,「香港週2013」以「傳承與創新」為主題,為台灣觀眾帶來四個特色主題展覽,包括:反映香港百年歷史、訴說女性成長故事的《百年時尚:香港長衫故事》展覽;集結香港新生代藝術家作品、探討現代人與城市間錯綜關係的《身是客》當代藝術展;集合本土設計文化,展現香港設計師無限創意的《香港設計風.流》展覽;以及由港台兩地10位漫畫家攜手打造的《漫漫畫雙城:台北80 x 香港90》。在表演藝術方面,香港兩個旗艦藝團--香港管弦樂團及香港舞蹈團將分別帶來匠心獨具的古典音樂會《梵志登的蕭五》,以及融匯書法與舞蹈的創新舞蹈詩劇《蘭亭.祭姪》。

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召集人毛俊輝今日在記者會表示,去年首屆「香港週」透過不同類型的展演活動,把香港多元藝術風貌呈現在台灣觀眾面前。「今年,我們希望透過視覺藝術及歷史展覽,再加上兩個專業藝團的演藝節目和一系列豐富延伸活動,為台灣觀眾呈現一個蘊含深厚本土歷史文化、不斷創新向前邁進的香港。」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主任梁志仁也表示,「香港擁有豐富的文化資源、傑出的演藝人才以及優秀的文創作品,在中西文化激盪下,充滿文化火花和生命力。我們希望可以把香港多元的文化面貌和特色推廣給台灣的民眾。」

今日在記者會上,除了有各策展單位和參與的藝術家、藝術團體代表分享各個展演的精華之外,現場還有一段糅合傳統美感與繽紛創意的長衫時裝秀,為「香港週2013」的開幕活動--「傳承與創新:女性長衫時裝表演」率先來一場精彩預告。在11月29日開幕當天,香港和台灣兩地的服裝設計師將會為台灣觀眾帶來一段目不瑕給的長衫時裝表演,在展現兩地時裝觸覺的同時,以「傳承與創新」為主軸,把傳統長衫予以嶄新演繹,為「香港週2013」揭開序幕。

更多第一手的消息,盡在香港週活動官網:www.hongkongweek-taiwan.hk有興趣的民眾也可洽活動專線:(02)-2720 0858,或到香港週官方粉絲臉書FB:www.facebook.com/hongkongweektaiwan.hk,分享你想觀賞的展覽與表演。

香港週主要活動概覽

展覽 簡介
開幕節目
《百年時尚:香港長衫故事》


2013年11月29日至12月29日
誠品信義店6樓展演廳
由香港歷史博物館籌劃,展出超過一百組從清末、民初至當代各具特色的長衫精品,包括亞洲影后林黛、粵劇名伶白雪仙、香港小姐羅朱玲玲,以及巨星鄧麗君穿過的精緻長衫。現場還會展示香港長衫師傅們製造長衫時使用的工具、彌足珍貴的歷史圖片及錄像等,為你訴說一段段香港女性的成長故事,呈現百年來香港社會和女性地位的變遷。
《身是客》

2013年11月29日至12月15日
華山文創園區東2館-A
由香港藝術館及香港藝術發展局聯合籌劃,邀請當代藝術家周俊輝、梁美萍及創作團隊「CoLAB × 好地地」跨界別合作,透過影像、音樂、設計等元素,檢視自身與城市的互動及權力結構,回應複雜多變的主客關係。展覽亦會展示已故香港詩人也斯(梁秉鈞)回應展品而創作的新詩,玩味於影像與文字之中,從文學的層面擴展觀眾的想像空間,叫人思辨究竟誰是主、誰是客?
《香港設計風.流》

2013年11月29日至12月15日
華山文創園區東2館-B
由香港設計師協會籌劃,仿照詩詞之寫作技巧,下設起、承、轉、合四個子區域,分別形象化地照應香港設計產業多元風格流派之鮮明特色、地位與作用,又充分展現香港設計融匯中西的潮流動態與活力。另外,展覽並會關注香港設計新生代風流走向,探討未來創新趨勢,亦有助於港台兩地創意產業的長遠合作。
《漫漫畫雙城:台北80 X香港90》

2013年11月29日至2014年2月9日
府中15新北市動漫故事館
由香港藝術中心籌劃,匯集港台兩地10位漫畫家,各以自成一格的畫風及筆觸,描繪雙城於80、90年代的文化風貌,共同創作一部饒富創意與想像的漫畫文化「對照記」,訴說著只屬於港台兩地的小故事,以漫畫作媒介,尋找雙城那份似曾相識的懷舊感覺。

 

演藝表演 簡介
香港管弦樂團 -
《梵志登的蕭五》


12月11日
中山堂中正廳
榮獲國際權威音樂雜誌《音樂美國》選為2012年度指揮家的梵志登(Jaap van Zweden),率團來台呈現堪稱夢幻的音樂會,包括貝多芬的小提琴協奏曲,由華人小提琴家寧峰傾情演繹;以及蕭士塔高維奇的第五交響曲,讓您不用到外地也能聆賞世界級的演奏。

香港管弦樂團擁有百年歷史,是香港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每年以150場音樂會風靡超過20萬樂迷。
香港舞蹈團 -
《蘭亭・祭姪》


12月13、14日
新舞台
香港舞蹈團將以秀逸靈動的中國古典舞身韻,舞出王羲之《蘭亭集序》的清麗灑脫、顏真卿《祭姪文稿》的剛烈沉鬱,躍現兩帖文稿筆墨背後的真摯情感與激昂澎湃,向台灣觀眾訴說曠世書法背後的感人故事。

《蘭亭.祭姪》榮獲2013香港舞蹈年獎「最值得表揚舞蹈製作」。香港舞蹈團於1981年成立,致力推廣中國舞蹈,成立至今已排演超過百齣深受觀眾歡迎與評論讚賞的作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