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布

兩岸生技搭橋,香港搶先卡位不缺席

香港優勢:CEPA協議開放獨資,基金補助科技研究,知識產權完整保障

趕在五月舉行的海峽兩岸生技搭橋會議之前,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率先在日前邀請台灣重要的生物科技業者進行圓桌論壇,搶先在兩岸三地的生技產業發展中卡位!

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發言人指出,生物科技企業投入高、風險高、回報期長,特別需要有穩定的資金來源,而香港的營商環境達到世界級水平,市場國際化,法規及監管制度完善,專業人才鼎盛,科研及開發能力成熟,加上大陸巿場的潛力雄厚,在兩岸生技產業發展上,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CEPA補充協議九,開放香港獨資設置醫療機構

香港投資推廣署創新及科技部門主管曾文龍於論壇上強調,香港一直以來是海外投資者的最佳集資融資平台。除了擁有成熟的資本市場外,香港與大陸已簽訂「內地與香港間的緊密經貿關係安排(下稱"CEPA"1 )」,並且提供「創新及科技基金」等供企業申請補助,是台灣生技業者前進大陸市場最適合的跳板。

論壇特別針對香港生技法規最新進程作一詳細解說。曾文龍指出,受惠於CEPA,香港和大陸在服務及貨物貿易領域的開放程度均大幅提高,投資貿易便利化方面也不斷深入和優化,而最新通過的補充協議九,特別在醫療方面,開放讓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大陸可以獨資或合資的形式設置醫療機構,這也是吸引更多海外生物科技公司赴港成立區域總部或辦事處的一大優勢與誘因。

創新及科技基金,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最高資助額可達港幣600萬元

香港政府並提供「創新及科技基金」補助科技研究發展,包括大學、產業組織、商會和一般小型企業都可以提出申請,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最高資助額可達港幣600萬元(相當於台幣2,220萬元),而在生物科技部分,包含生物資訊、分子診斷、新藥物及療法研發等項目,都有機會能申請補助。

香港科技園,整合深圳和香港資源,確保知識產權

香港科技園生物科技程志雲經理表示,香港自2001年起即規劃成立香港科技園(Hong Kong Science Park),共投資超過港幣120億元打造這個珠三角最尖端的科技研發中心,內部設有五個研發中心,目前已有超過三百家來自各地的科技公司,香港科技園往北一小時車程內就能抵達深圳,不僅整合了深圳和香港資源,同時也與北京科技重鎮中關村簽訂合作協議並正式成立聯絡處。

而為了確保高科技發展的知識財產權,北京、台灣、美國和香港兩岸四地的華人於香港成立了「中華半導體知識產權交易中心(GCSIPTC)」,海外投資者若想進軍大陸市場,在香港設廠,可以受到完善的法律保障。除了東京外,全亞洲只有香港設有國際訟裁中心,將來若有任何訴訟,可透過國際訟裁中心作為最高的訟裁點。

結合港台兩地優勢,共創雙贏

香港生物科技協會于常海主席表示,香港是在美國矽谷和紐約之後,排名前四受矚目的科技之都,透過香港政府6個領域的經濟增長計畫,其中包括環保工業與醫療服務,香港生物科技產業發展迅速。

台北市生物技術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彭瓊芳也指出,此圓桌論壇是一個相當理想的交流平台,台灣生技產業擁有好的技術,香港則有自由貿易以及成熟市場,透過公會扮演價值鏈的整合,包括資金、技術、人才及資源,可幫助雙方創造雙贏的合作機會,讓生技產業有最大發揮空間。

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行的「生物科技業在香港發展之優勢」圓桌論壇由香港投資推廣署和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主辦,台北市生物技術服務商業同業公會協辦。

1.《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英文名稱:Mainland and Hong Kong Closer Economic Partnership Arrangement,縮寫CEPA),詳情請參考CEPA專題網站:www.tid.gov.hk/tc_chi/cepa/index.html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