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中央社:港經貿文辦 力促台港經貿協議

2013年05月14日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14日電)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主任梁志仁過去曾在世界貿易組織(WTO)任職5年,是經貿專才,擔任香港經貿文辦主任後,簽署台港經貿協議自然被列為重中之重。

台灣與香港互為對方第4大貿易夥伴,過去香港方面一再提出台港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或「類ECFA」協議的想法,但台灣官方並沒顯現出太大的興趣。許多人認為,香港是自由港,在已經免稅的條件下談貿易協議,對台灣幫助不大。

針對上述看法,梁志仁認為,台港簽署貿易協議求的不僅是自由化,也是其他方面的合作,更重要的是增強商界的信心,台灣與香港若有一個框架(台灣稱架構)協議或類似FTA(自由貿易協定)的協議,有明確目標,香港企業也更有意願到台灣投資。

「當前經貿趨勢是區域合作」,他說,台灣與新加坡、紐西蘭談FTA,香港也在和東南亞國家協會商談FTA,台灣與香港經貿關係緊密,雖然彼此已有投資,「但還可以再增加」。

雖然目前政府將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協議及與新加坡、紐西蘭的FTA,做為當前對外經貿談判優先事項,梁志仁仍希望能夠透過走訪,加強台灣商界與政府的意願。

梁志仁說,他這一年多來拜訪不少企業,發現台港許多民間企業的聯繫超乎他原本的想像,包括機械、服裝、物流等產業,台灣與香港間的合作潛力巨大。

梁志仁認為,台港簽署貿易協議對雙方都有好處,「是雙向的」。未來他也希望能多走訪一些縣市,拜訪當地縣市長、商會,加強說服與溝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