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中央社:港辦周年 梁志仁:已有好開始

2013年05月14日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14日電)香港經貿文化辦事處主任梁志仁即將就任滿一年,他今天表示,在推動台港關係上「已經有了不錯的開始」,並自喻為「橋樑」,希望發展台灣與香港更廣更深的經貿文化聯繫。

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去年5月15日正式掛牌運作,功能包括促進台港兩地經貿合作、投資推廣、資訊文化交流等,也為在台港人提供協助。

駐台周年,香港經貿文化辦事處推動兩地經貿發展,爭取台灣企業到香港投資,已促成8個項目,包括誠品書店、85度C等知名企業。辦事處主任梁志仁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希望香港經貿文化辦事處發揮橋樑的作用,增進台港間更多的聯繫與瞭解。

文化方面,香港經貿文化辦事處透過一年一度的「香港週」,希望讓台灣民眾對香港文化有更多瞭解;同時,「香港週」也讓台、港文化界人士有更多交流合作的機會,梁志仁也自承,由於過去所學及任職多在經貿領域,「香港週」的確補足不少他對文化領域的認識。

接下來,香港經貿文化辦事處仍將繼續推動台港兩地的廣泛交流。梁志仁表示,香港對台灣的環保回收措施及歷史建築活化方面的規劃創意非常有興趣,預計6月與台北市共同舉辦的城市論壇,可望就這些議題與台北交換意見。

此外,香港貿發局也規劃在10月舉辦台港經貿合作論壇,希望就台港簽署「類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經貿協議議題進行討論;年底也將舉辦第2屆「香港週」,初步規劃旗袍展覽、視覺藝術、動漫等3項主要活動。

上任滿周年,梁志仁認為已經有了不錯的開始,「還需要加強往前」,特別是「香港週」的推動,「也是一個很好的起頭」,持續將香港文化、藝術、民俗等特色介紹予台灣民眾,也透過互動,加強兩地文化界的溝通與交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