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經濟日報:港經貿辦事處主任梁志仁 促港台簽FTA

2013年05月14日

【記者林海/台北報導】

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主任梁志仁表示,台灣與香港之間的投資規模還有很大的增長潛力,香港積極希望與台灣簽訂類似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經濟協議,將著手推動研究並設法促成台灣業界凝聚共識。

梁志仁說,近來台灣在吸引外資上遇到一些瓶頸,如果在市場准入、投資保障、避免雙重課稅與貿易便利化等方面有更進一步的進展,港商會有更高的意願來台投資,對台灣的經濟也是一大助力。

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成立將滿周年,梁志仁昨(13)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香港希望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的經貿合作關係,雖然香港是自由港,在貿易往來上限制較少,但協議的簽訂,更大意義在於信心的建立。

2012年香港到台灣投資的總額大約為3億美元,台灣投資香港金額約2億美元,台灣與香港分為對方的第四大貿易夥伴。梁志仁說,在經濟區域化的潮流中,香港目前也正積極推動與東協洽簽FTA,但與台灣的經貿合作,優先次序仍在前列。

不過,台灣方面反應冷淡。陸委會多次表明,兩地要簽FTA,首先必須要業者有意願,而後再由政府出面推動,加上目前除了與大陸完成ECFA後續協商外,對新加坡或是紐西蘭的FTA才是近期的重點。

梁志仁表示,「簽FTA不一定要馬上開始,但是必須要先跨出一步」,只要工作能夠開展,後續不會太複雜,須先提出有理有據的研究,並且讓台灣看到好處。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