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中國評論新聞網:梁志仁:港台應啟動類ECFA共同研究

2013年05月11日

中評社台北5月11日電(記者 王宗銘專訪)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主任梁志仁10日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表示,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提出港台兩地簽應署“類ECFA”的建議,這是一個全面的經濟合作,港台是互補互利的,在服務業有很多合作的空間,另外還有貿易便利化、電子商貿、投資保障等,雙方可先進行可行性研究,有這個大的框架,就能有很穩固的基礎,對雙方發展都有利。

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在台北成立到5月15日將屆滿一週年。梁志仁說,他於2011年12月中旬就已經到台灣,辦事處開展很順利,經貿交流中,特別重要的投資推廣,由投資推廣小組與香港投資推廣署一起合作,接觸台灣的商界,介紹香港投資項目,一些比較大的項目,包括台灣誠品到香港開店,反應很好,台灣的金融業、餐飲業、科技業也有興趣到香港投資,港方已經辦過一些研討會以及公司拜訪,去年已達成目標,今年對招商目標繼續努力。

梁志仁說,另外港商在台灣的投資,有些商界代表團到台灣,他也陸陸續續建立了聯繫,港商尋找商機,他也提供協助,也開展得不錯,希望有更多香港商界代表團到台灣考察。

在港台文化交流方面,梁志仁說,去年11月在台北開始舉辦第一屆香港周,香港帶來9個表演節目,反應都不錯,觀眾有2000多人次,今年會繼續舉辦第二屆香港周,除了表演節目外,也會加強視覺藝術、歷史與設計感元素兼有的旗袍、設計、動漫等港台合作的展覽,另外還有香港藝團來台表演的贊助或合作計劃,也支持今年3月的高雄春天藝術節。另外,他也接觸香港在台的3000多個學生,建立聯繫,也去港生較多的大學拜訪,了解情況,看看有哪些些要協助的地方。

梁志仁說,港台合作協商平台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與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下有文化合作委員會,港台文化界已有各方面很多的聯繫,每年固定都會辦一個文化合作論壇,去年在台北辦,今年會在香港辦,兩地文化精英也互訪,尋找合作的機會,人與節目方面都有很好的交流。香港未來有西九龍文化區,需要很多文化管理方面人才,港台在這一方面可以多交流,已經開始探討這些機會,也進行一些港台合作策展的項目。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於4月25日提出港台兩地簽應署“類ECFA”的建議,透過制度化的經貿合作安排,全面提升兩地的經貿關係。曾因工作自2001年起在瑞士世界貿易組織(WTO)待過五年的梁志仁說,這是一個全面的經濟合作,包括自由貿易協議,香港與台灣都是WTO的成員,這幾年透過區域貿易協議合作的勢頭愈來愈強,香港本身是自由港,透過多邊合作最容易得益,但也希望有雙邊合作,跟鄰近國家地區有更好的合作。

梁志仁說,香港與台灣很多地方不是競爭的,而是互補的,互利的,香港的製造業已經不多了,所以台灣這方面不用太擔心,但是在服務業有很多合作的空間,包括金融、物流、文創等等,類ECFA並不是單指零關稅安排,這當然只是其中一部分,但是服務業的開放與合作是很重要的,另外還有貿易便利化、電子商貿、投資保障。

梁志仁指出,香港與台灣關係雖然很密切,但是投資金額不是很高,不是大規模投資,中間原因之一是,雙方應該有一個促進投資與投資保障的協議,給商界會有更強的信心,這是對雙方都有利的一個建議,但是台灣方面還是有不同的考慮,現在也忙於兩岸ECFA後續的服務貿易與貨品貿易協議協商,也跟新加坡、新西蘭談FTA,有優次方面的考慮,港台類ECFA沒有放在很重要優先考慮的目標,台方也說,台灣商界對此興趣不大,但是與他接觸的台灣商界則說,這是對雙方面都有利的。

梁志仁說,港方的港台商貿合作委員會跟台方的經濟合作委員會定期有一些會議,港方會多做一些解釋與說服的工作,另外也會透過協進會與策進會的平台,繼續向台灣解釋,其實這對雙方都有利,這是需要一點時間的,有需要的話,可以共同做一些可行性的研究,可找學術界一起來做這方面的研究,港方是很開放的,合作也不單是貨品貿易與服務貿易,還有投資的便利化以及其他個別產業的合作,在這個大的框架下去談,能有一個框架,就能有穩固的基礎,對雙方發展都有利。

梁志仁表示,香港除了跟大陸有CEPA以外,也個別有一些FTA在談,現在已經開始跟東盟進行FTA的談判,擴大香港服務業的空間,對雙方都有利,香港也是大陸重要的一個門戶、重要的服務轉口中心,未來同時面向東盟,服務業、金融業、物流業與其他專門行業都會有很好的發展。

梁志仁進一步說,香港與台灣也共同面對RCEP的問題,所以才會開展與東盟的FTA談判,所以港台可以合作,因為這些面對的問題都是類似的,最近中日韓進行自貿區談判,香港也表達有興趣要加入,北京也知道,但要先等中日韓談好,香港希望將來有機會加入。

梁志仁表示,港台也可以談避免雙重課稅,現在已經談了航運這一部分,有一些進展,但是還有一些問題,還沒有談好,港方希望能夠快一點,台方有一些法律要修改,港方有意願,會配合;港方希望不只是航運的,而且是一個全面的避免雙重課稅,對雙方的投資方面是很有幫助的,這是很實在的,不過,港方希望先解決航運的部分,然後再談其他方面。

去年協進會與策進會共識,台方提出消費品安全及檢測與驗證產業合作、投資機構合作交流,港方提出環境保護及文物保育交流,雙方未來將在此4個新議題進行合作。梁志仁說,台方希望的是堆積木的做法,港方則認為,更有效的是訂一個大的框架,作為合作的方向,裡面的內涵可以詳細再談,類ECFA可以放進經貿的相關合作,港台還可以進行其他方面的合作,像是香港可以跟台灣學習廢棄物、廚餘、廢棄金屬處理等環保經驗,商機也會有。

梁志仁強調,協進會與策進會也會開展其他平台,例如今年6月,香港與台北市會舉行城市交流論壇,以前台北市與上海有雙城論壇,馬英九以前在台北市長時也在香港辦過城市交流論壇過,停了一段時間,現在港方認為雙方有很多共同議題可合作,例如環保與文物保育,今年會有一個很大的訪問團進行交流。

梁志仁還說,策進會新董事長劉德勳到香港出席三經論壇後,他也在台北跟劉德勳有禮貌性的拜會,主要是要商定今年8、9月在香港辦協進會與策進會的聯席會議,要訂一些議題,像是已經談了一段時間的食品安全與醫藥衛生合作通報機制,例如有H7N9疫情正式合作機制,會更好也更快,希望有此成果。

梁志仁說,當然港方會希望說服台方開展類ECFA的前期可行性共同研究,在協進會與策進會平台下,雙方都找學術界共同研究,協進會與策進會兩會秘書處還沒開始討論今年聯席會議的議程,會繼續爭取列入,可行性研究應共同一起來做,會比較有效。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25/3/4/6/102534641.html?coluid=0&kindid=0&docid=102534641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