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新華網:港臺之間需更多了解與合作——專訪香港駐臺經貿文化辦事處主任梁志仁

2013年05月04日

新華網臺北5月4日電(記者陳斌華)“香港、臺灣彼此文化差異很大,希望兩地能更多了解,在經貿、文化上加強交流與合作,並達成框架性安排,為增強兩地關係奠定堅實的基礎。”香港駐臺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主任梁志仁說。

2012年5月15日,“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在臺北成立。在就職即將屆滿一周年之際,梁志仁接受新華社駐臺記者獨家專訪,介紹辦事處一年來主要工作和下一個年度工作計劃,並就港臺交流合作提出上述願景。

為促進港臺交流合作,香港、臺灣分別于2010年成立港臺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臺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作為兩地對口聯係平臺。梁志仁介紹說,辦事處成立一年來,在協進會、策進會的對口聯係上做了一些協助工作。

此外,積極推動兩地經貿發展,引進臺灣企業到香港投資,2012年共促成8個項目,包括誠品書店、85度C等知名企業。對于頂好、屈臣氏、立豐物流、嘉裏集團、中原地產、震雄等在臺港資企業,辦事處也積極加強聯係,在法規咨詢等方面提供協助。

在文化交流方面,除了積極讚助、支持兩地文化交流外,針對臺灣民眾對香港現況認識有限,辦事處去年11月23日至12月2日還在臺舉辦“香港周”活動,增進了臺灣各界對香港文化的了解。

下一個工作年度,辦事處日程表滿檔:今年6月,香港臺灣城市交流論壇將在臺舉行;8月,香港青年交響樂團來臺演出;9月,協進會、策進會在香港召開聯席會議,辦事處要做協助工作;10月,計劃舉辦港臺經貿論壇,邀請臺灣學界、商界就推動兩地簽署類似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協議先行探討;11月至12月,再度舉辦“香港周”;明年農歷正月十五臺灣舉辦元宵燈會,香港也會參與……

“下一個年度的工作會很忙。”梁志仁說,今年的“香港周”將加大展覽、動漫比重,計劃舉辦香港旗袍展、視覺藝術展、設計展,並希望促成兩地在動漫方面的合作。

加強與在臺港資企業、香港居民的聯係,是辦事處的重要工作之一。梁志仁說,未來一兩年,計劃推動成立臺灣香港商會,並加強與在臺就讀的3000多名香港學生的聯絡,為他們畢業後回港找工作特別是公務員崗位,提供更多的資訊與協助。

在梁志仁看來,文化差異很大、互相了解不足,是港臺之間的突出問題。他說,許多臺灣民眾對回歸後的香港看法比較片面,希望雙方能更多了解。臺灣在科技產業上有優勢,香港在金融等服務業上有很多成功經驗,兩地應該彼此學習、互利合作,進一步提升交流合作水平。

至于更長遠的目標,梁志仁表示,希望港臺能在3至5年內,達成一個包含服務業開放、投資保障等內容、類似ECFA的安排,為兩地合作確立框架,奠定穩固的基礎。

資料來源:新華網
http://www.chinanews.com/ga/2013/05-05/4787396.shtml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