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辭

歡迎瀏覽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台灣)(下稱「經貿文辦」)的網頁。

經貿文辦於2011年12月於台灣台北市開始運作。我們的主要職能乃促進香港與台灣在經濟、貿易和文化等領域的往來和交流。


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圖書館

關於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

隨着香港和台灣的關係和合作越趨緊密,「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下稱「協進會」)及「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下稱「策進會」)磋商取得的共識,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台灣)於2011年12月19日在台北正式設立,致力推動香港和台灣兩地的經貿合作和文化交流,以達致互惠雙贏的目標。

多年以來,香港與台灣在經貿、文化和旅遊等交流素來密切。台灣是香港主要貿易夥伴之一,亦是香港重要的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同時不少香港的企業亦有在台灣投資。台灣遊客喜愛到香港旅遊,成為香港重要的觀光客源,香港居民亦視台灣為理想的旅遊地點。此外,港台兩地的文化藝術團體亦經常互訪交流。

近年兩岸實施三通,並於2010年6月簽訂《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港台關係亦大步往前邁進。2010年4月1日,協進會成立,與台灣方面所成立的策進會為對口機構,就港台兩地公共政策相關的事宜,進行討論和磋商。同時,為進一步促進香港和台灣在經貿和文化方面的民間交流,港方亦分別成立了「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和「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與策進會下設的「經濟合作委員會」和「文化合作委員會」為對口機構,共同推動港台兩地在經貿、文化和創意產業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與協進會、策進會、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旅遊發展局等機構共同攜手合作,使香港和台灣的關係更上一層樓。


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的架構

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的架構


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的職能

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的職能包括 :